OCLC 是非營利性的圖書館合作組織。我們以類似公司的形式運作,以我們的公共目的為動力,也就是透過進一步存取全球資訊、降低圖書館成本和提供分享服務、研究與宣傳計劃來實現這些目的。

我們提供服務給參與圖書館,再由服務產生的收入做為運作與研究創議的資金。不同於其他的圖書館服務組織,OCLC 會投資在新服務與計劃的資源上,而非將資金分配給股東。OCLC 也進行投資組合,也就是「持續性基金」,以類似捐贈的方式管理。

2014 會計年度的收入處於轉型期,因為我們在初期階段促進會員採用我們新的雲端服務。我們不斷大量投資在產品開發與創新上,讓圖書館在我們快速進化的社群中保有關聯性,因此支出超過收入。「持續性基金」成長了 15%,足以負擔我們完成這些決策。

財務重點

單位 $ 百萬美元
  FY14 FY13
圖書館服務收入 $213.6 $206.6
投資活動前的經營虧損 ($8.6) ($8.1)
投資組合活動
股息與利息收入
已實現淨收入

$13.2
$28.6

$5.3
$5.2
淨上繳額 $33.2 $2.4

審計委員會報告

完全由獨立受託人所組成的審計委員會協助董事會監督 OCLC 的財務報告程序,除其他事務外,還負責與德勤會計事務所 (Deloitte & Touche LLP) 的獨立查帳員一起審核稽核執行的範圍與結果。

「OCLC 董事與各級領導主管致力於達到最高水準誠信,以及承擔負責與究問責任。我們勢必要滿足會員的需求。」

Cindy Hilsheimer,OCLC 董事會審計委員會主席

我們的收入正在轉型

我們 2014 會計年度的收入比上一年度增加 3.4%,主要是因為收購了 HKA,以及建置 WorldShare 管理服務 (WMS) 的圖書館數目增加。HKA 是荷蘭的圖書館系統供應商,服務荷蘭 60% 的公共圖書館市場。所有的荷蘭圖書館館藏都在 WorldCat 中,此收購案代表 OCLC 的服務已擴展到荷蘭的公共圖書館。

2014 會計年度的收入中有 1 億 6 千1 百 30 萬美元來自美洲 (75%);8 百萬美元來自亞太地區 (4%);4 千 4 百 30 萬美元來自歐洲、中東與非洲 (21%)。 現在約有 1/4 的收入來自 EMEA 與亞太地區。

本合作組織的收入正在我們傳統產品系列轉型為我們新的雲端服務。這個改變在未來三年將會加速,因為我們將所有的服務移轉到 WorldShare 平台,電子服務的新功能將創造新的收入。

我們投資圖書館的未來,同時降低圖書館成本

OCLC 的財務向來收支平衡,收入約略等同服務與計劃的費用。但過去四年,OCLC 意識到財務上發生虧損,原因是:

在經濟不景氣的三年 (2010––2012) 中,我們決定在美洲不漲價,美洲以外地區僅適度調漲價格,來支援我們的會員。2014 會計年度我們的價格平均適度調漲 3%,而在 2013 會計年度則是調漲 2.75%。

加速在 WorldShare 平台及雲端服務元件,包括 WorldShare 管理服務與 WorldCat 知識庫等電子資源,上的大量投資以強化未來與會員的基礎。

控制成本

HEPI、CPI 與 OCLC 成本分攤比例改變

累計百分比漲幅

本合作組織一直將在美國的累計價格漲幅維持在高等教育通膨水準之下 (高等教育物價指數),也低於消費者物價指數之下。

長期營運虧損不是可承受的商業模式。在未來幾年,我們將努力提供新服務給會員、降低淘汰系統的成本和減少資金投資,來爭取達到收支平衡。

在2014 會計年度中,我們持續地在對圖書館未來起關鍵作用的研究與開發上進行投資。我們花費了 3 千 8 百 10 萬美元在合作組織的策略性創議 (包括 WorldShare 雲端服務)、開發 WorldShare 平台,以及傳統服務轉型上。過去五年,這些投資總計超過 1 億 6 千 5 百萬美元。

我們的雲端服務處於移轉的初期階段,管理服務的採用週期比我們的傳統服務慢。 雖然如此,但我們致力於前瞻性投資—與我們的會員合作,確保提供的服務能支援圖書館的未來。我們改用雲端,並提供新的雲端服務與應用程式,因此有強大的潛力可降低會員的營運成本,並提供合作平台讓我們能夠共同為使用者提供價值。

投資未來

2014 會計年度研究與開發支出

總計 3 千 8 百 10 萬美元
  • 投資分類包括:
  • 元資料服務 12%
    OCLC 編目訂閱、WorldShare 元資料服務、合約編目、杜威分類服務、CBS
  • 資源分享服務 8%
    WorldShare ILL, VDX, ILLiad
  • 使用者服務 9%
    WorldCat Discovery Services, WorldCat.org,
    QuestionPoint、PiCarta
  • 管理服務 31%
    WorldShare 管理服務、WorldShare 授權管理員、WorldShare 館藏評估、CONTENTdm、EZproxy、SISIS-Sunrise、 LBS、Amlib、BIBLIOTHECAplus
  • 資料服務 12%
    WorldCat, WorldCat knowledge base
  • WorldShare 平台 8%
  • OCLC Research 19%

我們的投資組合保障圖書館服務

OCLC 進行投資組合,包括我們的「持續性基金」及信託給 OCLC 的圖書館基金。 本會計年度結束時,投資組合總計達 2 億 3 千 9 百 30 萬元,相較於 2013 年 6 月 30 日的 2 億 7 百 70 萬美元。增加的原因來自金融市場的價值上揚,包括本合作組織一年來實現並再投資到投資組合的資金收入達 2 千 8 百 60 萬美元。我們分配利息與股息收入,以支援一部分的圖書館服務與研究活動。2014 會計年度投資組合產生 1 千 3 百 20 萬美元的利息與股息收入。投資組合也將 4% 的報酬資助要預付訂閱款項的會員。

投資組合與債務結構

單位 $ 百萬美元

本投資組合操作多年,由專業人員以類似大學捐贈基金的方式管理,其中的「持續性基金」達 1 億 8 千 1 百 60 萬美元,做為支付本合作組織約 80% 營運支出的預備金。本投資組合可擔保圖書館的服務存款及遞延圖書館服務收入 (2014 年 6 月 30 日總計達 5 千 7 百 70 萬美元)。

「持續性基金」也擔保短期與長期債務借貸 (2014 年 6 月 30 日達 5 千 9 百 80 萬美元),並幫助本合作組織以較低的利率借貸,利率遠低於「持續性基金」實現的投資報酬率。到了 2014 年 6 月 30 日,OCLC 所在部位遠強於 2009 會計年度經濟衰退深度,當時未償還債務約等於「持續性基金」。

本合作組織財力支援實現願景

在 2014 會計年度中,OCLC 營運虧損達 860 萬美元。此虧損已由投資組合達 1 千 3 百 20 萬美元的利息與股息收入抵銷。3 千 3 百 20 萬美元的淨貢獻明顯超過預算及上一個會計年度,因為有獲利的非營運活動—投資收入—加上 OCLC 投資組合中 2 千 8 百 60 萬美元未列入預算的收益。

OCLC 的全球會員不斷增加,加上投資 WorldShare 雲端解決方案,因此財務穩定並強化。我們居於有位利的位置,可推動我們提供服務的獨特使命,讓我們的服務能使全球的圖書館充分合作並帶來規模效應。截至 2014 年 6 月 30 日,本合作組織資產達 4 億 2 千 8 百 80 萬美元,企業股權達 2 億 6 千 6 百 90 萬美元。淨營運資金代表可供目前營運使用的資金,達 1 億 8 千 2 百 10 萬美元。現金與投資金額為 2 億 5 千 2 百 40 萬美元。

感謝您對於 OCLC 的興趣與關注。 如需進一步資訊,請參閱:

如果您對本年度報表有任何問題或意見,請傳送電子郵件至:annualreport@oclc.org。